學習理念

本科心理學課程的教學理念

使學生掌握心理學理論和方法,懂得如何產生和傳播知識。

兩個指導原則

知識的生成與評估

a.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基於對心理學理論和方法的深刻的理論和實證理解,從而獲得廣泛而深入的專業知識。

b. 鼓勵學生獲得不同領域的知識,包括認知科學、教育及發展心理學、工業及組織心理學和健康心理學。

c. 通過科學實驗和實驗室工作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究態度,學生能夠系統地進行一手研究。

d. 通過獨立的研究項目,學生發展出生成和評估自己的知識的探究精神。

五個明確的學習目標

 

改編自“APA本科心理學專業指南”,美國心理學會教育董事會,大學預科和本科教育辦公室:(2013年8月)

該框架包括四個基於技能的目標和一個以內容為中心的目標。準則2.0名冊包含以下內容:

目標1:心理學知識庫

目標2:科學探究和批判性思維

目標3:多元化世界中的道德和社會責任

目標4:溝通

目標5:專業發展

每個學習目標都會先介紹一個能概述該目標所描述的內容的定義,且都包含一系列明確的學生學習成果,以及學生要做的事情和評估準則。以下是對五個學習目標及其相關成果的總結。

 

目標1:心理學知識庫

 

學生應該具備紮實的心理學基礎知識,理解心理學中的主要概念、理論觀點、曆史趨勢和實證研究結果,能夠討論心理學原理是如何應用於行為問題的。完成基礎課程的學生應該具備廣泛的心理學知識,將心理學原理運用於簡單的實際問題。獲得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將對心理學知識有更深層次的了解,可以將心理學概念和理論框架運用於解決更復雜的問題。

1. 描述心理學中的主要概念、原則和主題

2. 可以將心理學知識運用於工作

3. 描述心理學的應用

© Copyrigh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sychology Department

Search